实验室动态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实验室动态

我室陈仙辉教授荣获2015年马蒂亚斯奖

发布日期:2015-06-16
6月11日,年马蒂亚斯奖(Bernd T. Matthias Prize)宣布获奖名单,我系陈仙辉教授因发现超导体(Li,Fe)OHFe(Se,S)、Ybx(Me)yHfNCl (Me= NH3和THF)和doped phenanthrene,拓展了超导研究的材料体系,而获此殊荣。
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该奖项将于今年8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超导材料与机理国际大会(M2S-HTS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上正式颁发,获奖人将作大会报告。该国际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超导研究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
马蒂亚斯奖创建于1989年,为纪念美国著名超导物理学家Bernd T. Matthias而设立,授予在超导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颁发一次,每次授奖不超过三人。历届获此奖项的科学家包括发现第一个液氮温度以上高温铜基超导体而获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朱经武、发现第一个重费米子超导体的德国科学家Frank Steglich、发现二硼化镁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Jun Akimitsu和发现LaO1-xFxFeAs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Hideo Hosono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