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秉强耦合新型量子材料的物理机制

首页 > 科研体系 > 内秉强耦合新型量子材料的物理机制
内秉强耦合新型量子材料的物理机制
新型非常规超导材料的探索和机理研究:主要内容将围绕新型非常规超导体材料的发现和反常物理性质探索来展开。

4d与5d过渡金属氧化物中多重自由度的耦合及关联。

基于多量子自由度强耦合系统的巨热电势材料研究:通过多个方面的研究,寻找非半导体的具有高热电优值ZT值的稳定、易合成材料,并探索其物理机制。

强耦合拓扑绝缘体研究:研究将主要集中在具有强电子-电子关联和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拓扑材料。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探索新型强耦合拓扑材料,如 Kondo 拓扑绝缘体、具有非中心反演对称的拓扑材料等。 2)通过对体态能级以及费米能级附近电子态的调控研究拓扑表面态随能隙演化的关系, 利用多种实验方法研究其表面态的拓扑特性,区分平庸与非平庸的表面态。 3)研究拓扑材料中的拓扑相变及其动力学过程和在相变临界点的奇异行为。 4)在强自旋-轨道耦合的拓扑材料中,研究其表面态的自旋霍尔效应以及反转自旋霍尔效应等,探索其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的潜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