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探索凝聚态物理中丰富的新奇量子现象,并用之于新型量子器件,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方向。着眼于未来,当前量子材料中强耦合物理的研究必定 会如同传统的基于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为未来人类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方向长期以来在基于固体材料的新奇量子态与量子现象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是国内少有的在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领域具有 全面性研究的单位。1992 年, 科大组建了中国科大超导研究所,在前期主要探索 包括高温超导电性、巨磁阻、多铁以及低维材料等新奇量子效应,为形成后来 的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 年,为了进一步符合学科的发展需要,学校在凝练学科方向并充分考虑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科大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 进一步把该实验室发展成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能够把从事量子现象研究的优秀科研人员联合起来, 进行交叉合作与协同攻关,针对内禀自由度强耦合、外部自由度调控以及量子效应器件的原理设计等重要方向进行探索, 解决强耦合量子物理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传统凝聚态材料性能的瓶颈,为推动基础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重点实验室定位的宗旨是围绕国家科技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基于对内禀及外部调控自由度强耦合量子规律的深入认识,重点开展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及其器件与应用的基础研究。目标是响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部署,突破传统凝聚态材料性能的“瓶颈”,探索基于强耦合的量子效应,为发现可实用化的量子材料奠定基础,开发原型性器件。利用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实验室这一平台聚集一批优秀研究人员在所研究方向上集体攻关,产生聚合优势,做出世界一流创新性研究成果,凝聚和培养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研究方面的顶尖人才,促进凝聚态物理学科的发展,使实验室在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影响。